My Tiny Tot 二部曲

2009/03/11

自製果醬(增做法)

Filed under: 愛心盤 — 標籤: — Frances @ 3:00 下午

IMG_2158

雙莓優格

原味優格加上切細的薄荷葉, 拌勻; 淋上一匙草莓果醬, 再加上幾顆新鮮藍莓; 兩種漿果酸甜的滋味, 還有淡淡的檸檬香、薄荷香, 一早心情絕對大好喔。

IMG_2140
水果盛產時, 做上幾罐適合自己酸甜口味的果醬, 想吃的時候, 淋上滿滿一勺有著完整顆粒的果醬, 真是太棒了。

IMG_2142
網路上有不少做果醬的食譜配方; 不過我偏愛原味版本, 糖加的不多, 也試過完全不加水, 有幾次甚至也沒加洋菜、寒天、吉利丁, 雖然不像市售果醬, 有「塗抹」的感覺, 但是家裡的人都很喜愛。倒是看了食譜書, 這次做草莓果醬加了少許檸檬皮絲, 味道更溫和宜人了。

IMG_2089
一大盒的藍莓, 也煮成果醬。

IMG_2054
爸媽口味偏甜, 我做了甜一點的果醬, 帶回家送給爸媽。

原先自己也有一罐, 一時失手, 果醬待涼時, 竟然整罐打破了! 心疼根本還沒吃到的果醬, 也心疼漂亮的Smucker罐子破了!

隔了一週, 姊姊特別打電話再跟我下訂藍莓果醬; 於是, 又興沖沖的買了一盒藍莓。

這次做成的果醬, 完全不加水, 味道十分濃郁, 我很喜歡。

不料, 慘劇再次發生, 我竟然又打破其中一罐果醬﹍

天啊, 我真的很少打破東西, 竟然一週內連續打破兩罐自製的藍莓果醬﹍

我做的果醬水分較多, 搭配鬆餅或可麗餅, 比直接塗抹在麵包上更好吃。

IMG_2146

IMG_2040

IMG_2062
藍莓鬆餅、草莓可麗餅, 或是雙莓口味, 酸酸甜甜的滋味, 真是飯後完美的句點﹍

下次, 我還想試試百香果、柳橙、鳳梨﹍

(3/13/09新增)
果醬做法

做果醬前, 先消毒果醬瓶。將瓶放入大鍋中, 水淹過瓶身, 開火煮沸十分鐘; 如果是水煮沸後才放果醬瓶, 因為溫差太大, 瓶子可能會破裂( 就跟消毒奶瓶一樣 )。再以夾子取出晾乾 ( 我連徐小天小時候用的奶瓶消毒夾還留下來繼續用﹍)

因為每個人口味偏好不一樣, 我的糖放的非常少, 這裡的是一般口味, 可以再自己調整。

草莓 600 公克
糖 200 公克
寒天粉 2公克

草莓先洗乾淨去蒂; 選用玻璃材質的鍋具熬煮果醬, 免得遇酸變質; 糖先略撒在草莓上, 靜置二十分鐘, 草莓會漸漸變軟, 方便熬煮。

開小火, 以木勺或木湯匙輕輕攪拌, 逐次加入糖, 慢慢煮出水分跟糖分, 我草莓是完全不加水, 藍莓視情況加少許水分, 煮到濃稠狀就可以熄火。

如果要加寒天粉, 等到稍微冷卻, 還有一點微溫時再加入; 我也試過不加的。

做果醬的失敗率很低 (好吧, 我承認, 幾年前第一次做草莓果醬時, 酸的難以下口﹍原因是我放了太多檸檬汁。) 有的食譜會加麥芽糖, 有的食譜會加檸檬汁; 我喜歡方便簡單, 不過最近一次的草莓果醬加了刨成絲狀的檸檬皮, 很香。我把果醬放在可麗餅上給徐小天吃時, 嘴巴還念著,

「如果你吃的出來, 媽媽這次多加了什麼材料, 你就跟﹍」
徐小天迫不及待的吃了一口,
「我知道! 檸檬皮! 對不對?」
我吞下還沒說出口的「你就跟料理鼠王一樣了。」驚訝極了。

(檸檬皮可以最後再加入。不過剛煮好時, 我一時忘了這次加了檸檬皮, 猛一看, 還以為草莓沒洗乾淨, 連菜蟲也一起放下去煮了﹍)

另外, 草莓跟藍莓都有漂亮的顏色, 很容易將熬煮用的木匙或木勺染色, 如果介意的話, 就另外準備一把專用的木匙。

藍莓我沒有事先先打碎, 而是一邊熬煮、一邊以木匙輕輕壓碎; 草莓也可以切成小塊再熬煮, 看個人喜好。

因為是自己熬煮的, 不建議一次做太多, 免得變質。熬煮過程也不要攪拌太過, 會產生太多泡沫, 也不容易讓果粒保持完整(像我相片上的草莓果醬, 雖然已經撈除大部分泡沫了, 裝瓶時還是有一些) 記得裝瓶時, 輕輕上下敲敲瓶罐, 讓空氣排出。

因為煮果醬很快; 有時我甚至一次只煮一點點, 就一小小瓶的份量, 兩天早餐就吃完, 也省了消毒果醬瓶的步驟。我想, 最耗時的部份, 應該是清洗草莓吧, 草莓容易碰撞, 又怕有農藥殘留, 清洗, 反而是我花上最多時間的呢。

十字繡圖稿出自

Mango Pratique出版 Marie-Anne Réthoret-Mélin的「Cuisine」

9782842706234

9 則迴響 »

  1. 運用食材的原味,真是太棒了!
    還有那漂亮的包裝和美麗的十字繡!
    讚讚讚!^^

    Frances的回覆:
    現在只能暫且先做做小的, 熱熱身,
    呵, 太久沒碰, 都生疏了呢!
    扁罐上是松山敦子的草莓印花布欸, 真的很搭^^

    迴響 由 法蘭 — 2009/03/11 @ 7:34 下午

  2. 我也要跟Frances下訂,看起來好好吃喔,或是Frances可以教我怎麼做?

    Frances 的回覆:
    那藍莓﹍就是我們那天碰巧遇到, 後來我在一樓買的﹍
    妳喜歡草莓、藍莓、還是願意當我的實驗品, 要百香果或柳橙口味的啊? ^_^
    等我冰箱裡的果醬吃完, 趕快再來做囉^^

    迴響 由 Irene — 2009/03/12 @ 1:53 下午

  3. 哇…..哇…..哇
    妳果然是我心目中的"神"啊
    怎麼那麼厲害ㄚ….好吃就不用說了,
    但我更愛那美美的十字繡….

    Frances的回覆:
    妳是說, 我是那個專門搞破壞的「家事女神」吧~~
    妳失蹤那麼久, 終於出現啦﹍

    迴響 由 Teresa — 2009/03/12 @ 2:33 下午

  4. 哇~您太厲害啦~真讓人佩服~
    真希望哪天我也卯起來玩廚藝~

    迴響 由 ANGELA — 2009/04/29 @ 12:00 上午

  5. 很多人都跟我說每次看我的BLOG都是流滿嘴的口水後才離開 在我看完你的廚藝及擺盤後我也體會到一樣甚至更激動的感受
    之前我都一直到你的首部曲去逛 還在納悶為什麼你都沒有更新 今天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你搬到二部曲了捏
    謝謝你跟我們分享 製作方法還寫得那麼仔細 有機會我也要來試試 因為最近才學做吐司 如果再塗上你教的果醬 一定滿分

    迴響 由 Lynn — 2009/05/30 @ 11:03 上午

  6. Dear Lynn,
    謝謝妳的鼓勵跟讚美, 真開心妳喜歡這個blog;
    我家因為人少, 有時水果買多了, 做成果醬, 是種很好的方式;
    其實我也失敗過, 後來做的蘋果鳳梨就沒人捧場。
    現在有櫻桃(是的, 我總是想起以前大家跟跟cargo買櫻桃的往事, 那時櫻桃還真稀有的時候 ^_^), 我也做成好吃的櫻桃果醬, 有機會再來po﹍ 妳真厲害, 開始做土司, 我還在“想“的階段哩﹍
    首部曲不明原因, 我能登入, 但無法發文, 後來就轉來這裡了, 有空來坐坐 ^^

    迴響 由 Frances — 2009/05/31 @ 4:09 下午

  7. 我是販售奶酪的店家!

    看過您的草莓果醬!

    覺得非常精緻手工!

    覺得跟我們家的奶酪 都是走堅持手作美味的路線

    如果可以的話 我們是否能合作!

    麻煩您代製草莓果醬 販售給我們!

    妳已經有專業的品質!還有您不添加果膠是我們最喜歡的地方

    真心的麻煩您!抽空 即使只有三分鐘也麻煩您與我們聯絡!

    0917769623 0980310502 蘇先生

    http://www.ihergo.com/store/sfmilk/product

    迴響 由 您好! — 2010/06/06 @ 5:17 上午

  8. 看了會很想吃。

    迴響 由 jasoko — 2011/08/30 @ 10:35 下午

  9. 做好後不開瓶可以放多久?

    迴響 由 MA ON YEE — 2013/04/01 @ 9:05 下午


此篇文章迴響的訂閱源料 TrackBack URI

發表迴響

The WordPress Classic Theme. 在 WordPress.com 建立免費網站或網誌.

關注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